首頁 »

掌握心率,掌握運動成效,並達到有效減脂效果


掌握心率,掌握運動成效,並達到有效減脂效果

運動時的心率數據,可作為判斷運動訓練強度的指標;「心率」是指計算每分鐘心跳跳動的次數(beat per minutes, BPM),運動時若能知道自己即時心率,數據可反應當下身體對於血液需求的程度。當進行激烈運動、肌肉負擔量變大,血液就需要加快將肌肉產生的副產物代謝,並提供肌肉更多能量和氧氣,也因此心跳會變快、心率數據就會提高。

找到自己最大心率有多種方式,較為簡單的是使用年齡套入公式計算,不過並非套用到每個人都準確,欲知更多資訊可見以下連結(詳細公式介紹請至)。


█ 公式→  最大心率MHR = 220–年齡

以一個30歲的成年人做運動來看,他的運動最大心率為220 - 30 = 190 bpm

然而運動心率值使用方式,是需要依平常最高心率來計算百分比才是最佳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心率區間」。一般大家熟知定義會以最大心率數值的50% - 60% 強度作為「最低心率」,能夠達到最低心率運動強度不僅能達到減肥的目的,而且對增強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都有很好的效果。而提高運動強度的百分比,則會依照個人所適合及需要做到訓練的運動項目作調整。


心率也因每人身體機能狀態不同,所以也不相同,會影響的因素包括年齡、性別、體重等,每次若能記錄下運動的狀況,更能夠在訓練過程中,去調整每一次的體能狀態,就能了解自己是否會過度訓練或是訓練不足,讓每一次的訓練都達到效果。而如果能夠掌握自己的心率情況,為自己打造符合自己的訓練菜單,可以調整自己運動的計畫,配合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的交錯訓練,也可幫助達到消耗熱量及減脂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