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專題報導

《【跑步進行式】身為跑步的初心者,你最需要掌握的跑步大重點!》

2017-06-22


跑步已可算是全民運動,進入門檻低,且比起其他運動來說,較沒有危險性。但是在進行跑步訓練之前,也不可以忽略食物攝取的過程,因為唯有吃了對的食物、才能有能量進行接下來的訓練。首先是進食的時間,盡量可以再開跑前三十分鐘至一小時,補充簡單的食物,重點是好消化、熱量也不會過高,例如:饅頭、香蕉(麵包比較不建議,因為台式麵包通常含油量都過高);另外避免高纖類食物或是奶製品,例如:花椰菜、優酪乳,以避免運動期間消化不良或是消化快速,會有想上廁所的情況,會影響運動的情況,建議在跑步前三十分鐘可以喝約莫250C.C.300C.C的水.,因為每個人運動的出汗率不同,因此關於跑前的水分補給,可以經驗判斷做調整。 

跑步進行時,注意幾下重點:

(1) 跑步前的暖身活動:暖身活動,主要是透過提高溫度並搭配適當的伸展,如此可幫助身體的肌肉緩解緊繃跟僵硬,降低運動傷害風險。通常運動傷害的情況,例如跑一跑腳抽筋、或是扭到腳踝,所以開跑前的「動態暖身」是必要的,可以透過先快走二十至三十分鐘的方式來活絡腿部肌肉,另外再搭配轉腰、轉動膝蓋、腳踝、髖部、腰、肩、手腕、頸部,以活動關節為主;很多人會在跑前進行「靜態伸展」,例如拉筋的動作,其實過度伸展應該是跑後進行的,如果在身體還沒充分熱開時就拉伸,反而無法活化肌肉與神經,伸長的肌肉並不具備運動時需要的力量,拉筋伸展後再進行跑步,反而容易導致受傷!

(2) 適度的補充水分:通常設定一個跑步時間,或是跑步的距離,例如設定四十分鐘完成六公里的跑步練習,盡量在這個時間內讓自己的身體習慣這個訓練設定,中途不要喝水,但倘若是許久沒有運動習慣的初階跑者,身體尚未習慣這種長時間的運動,則可以酌量喝水。平常就保有跑步習慣的跑者則在跑到約一小時以上,在適時的補充水分,補充的多寡也是依照個人的排汗情況而定。

(3) 跑步結束後的收操:收操就是指拉筋,當即將結束運動時,慢慢降速,讓心跳漸慢恢復至安靜心率,

並將呼吸配合成較緩慢的頻率,在這個過程中,跑步時雙腿因為用力所產生的運肌肉緊繃,也會逐漸放鬆,這時候也可以慢步走個五至十分鐘,後續再進行伸展拉筋的動作,正確的進行拉筋,也可以幫助塑造修長的小腿線條!

掌握跑步的以上三大原則,只要持之以恆、堅持下去,就可以跑出健康又跑出帥氣!你也可以愛上跑步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