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產品使用分享

《免工具、安裝操作都簡單!加拿大品牌 VeloComputer VC5 自行車專用無磁速度/踏頻感測器介紹》

2016-01-29


(圖說:VeloComputer VC5 速度/踏頻感測器外包裝樣式。)

加拿大品牌 VeloComputer 所開發的 【VC5 自行車無磁速度/踏頻感測器】獲得2015年的 Eurobike 歐洲自行車展的創新獎,標榜免用磁鐵配件,運用創新的運算技術記錄騎乘資料。本產品的主要為:單一的速度感測器;單一的踏頻感測器,產品包裝內含「橡膠固定座」及「橡膠束帶」,有別於以往具備磁力配件的自行車感測器,VC5 可用最簡單、免用任何工具的方式,將感測器安裝於自行車上。

VC5 無磁踏頻感測器 


(圖說:VC5 踏頻感測器,安裝在自行車曲柄上。)

VC5 無磁踏頻感測器搭配橡膠束帶,束帶具備彈性,可安裝在不同尺寸的自行車曲柄上,可針對自己的腳踏車規格去做調整,安裝時將感測器固定靠近車架端的位置,並確認轉動時感測器不會與其它配件或自行車的齒輪有接觸或摩擦。安裝在曲柄上的感測器,因為橡膠質地緣故,故不會輕易在曲柄上滑動。


VC5 無磁速度感測器


(圖說:VC5 速度感測器,安裝在自行車花鼓上。)

VC5 無磁速度感測器的安裝方式也同踏頻感測器,只要將感測器放入橡膠束帶內,並固定在自行車花鼓上,基本在安裝上沒有什麼難度,但是會需要提醒第一次安裝的朋友,還是要相當小心安全避免手被輪圈上的金屬鋼條刮傷手的情形。


VeloComputer VC5 使用心得

搭配 VeloComputer 運動 APP

VC5 無磁感測器可用於配對 VeloComputer 運動 APP,不過目前只有 Android 手機的版本。VeloComputer APP 的運動顯示介面算是相當清楚簡單,只要將 VC5 感測器安裝在自行車上,並配對好 VeloComputer 運動 APP 即可方便開始運動。在 APP 的介面上可以即時顯示騎乘時間、速度、距離、踏頻、功率、心率(需搭配藍牙心跳帶使用)等重要資料,其安裝及操作都很簡單,方便作為平時騎乘運動練習使用,可以在第一時間就即時掌握運動狀態,來調整運動強度。

筆者測試當日騎乘的天氣為晴天,路段情況為平地往坡度上升的山腰路段,在騎乘過程,透過 APP 可直接檢視數據,來調整狀態,也可與過往的運動經驗做比較及參考。


(圖說:VeloComputer 運動 APP 在介面清楚簡單,可在騎乘時方便觀察運動數據。

                              

(圖說:在運動結束後可在目錄區的「Workout」找到該筆運動的總結,資訊清楚,方便瀏覽。)

這次的運動總結:
運動距離為 7.2 公里,平均速度為 16.6 kmh,最大速度為 34.4 kmh,筆者認為這個數據與過去以有磁踏頻的產品紀錄的相近,在平地騎乘時有刻意在某一路段快速的騎乘,在數據上的反應得到最大的數值(34.4 kmh) ,提高速度騎乘的部分,速度感測器也確實反映在數據上的呈現。

連結雲端,方便檢視運動資料

                             

(圖說:"Upload and publish"上傳運動數據至 VeloComputer網站平台  / "View summary"快速檢視運動總結

騎乘完畢後,紀錄在APP裡的運動資料可以直接透過手機 Wi-Fi 上傳至 VeloComputer 網站,並可以透過登入網站,下載出 CSV 檔案格式的騎乘原始資料作為管理。(點此可檢視參考運動 CSV 檔

備註1:目前 VeloComputer APP 只有開發 Android 手機版本,且只有英文介面,所以會需要使用者稍微花一點時間熟悉介面,但是整體操作簡單,算是容易上手。

搭配 ALA Cycling 運動 APP

VC5 無磁速度/踏頻感測器也可用於配對 ALA Cycling 運動 APP,而這個由英達科技自行開發的運動 APP ,有 iOS 及 Android 版本。ALA Cycling  APP 有中文版介面,在與 VC5 配對也相當快速,將 VC5 安裝在自行車上後,騎動自行車約三十秒(這時需確認讓運動 APP 開啟進入配對階段),一分鐘內便可將速度/踏頻感測器與 APP 連接。


(圖說:ALA Cycling APP 運動介面。)

在 ALA Cycling APP 的運動資料檢視部分,同樣有騎乘時間、速度、距離、踏頻、坡度、心率(需搭配藍牙心跳帶使用等資料之外,比起 VeloComputer APP,還另外附有圖表曲線圖,可以一目了然檢視運動時的數據起伏表現;另外此 APP 也設計可以分享到個人臉書專頁,方便習慣透過社群網站來記錄或分享運動資訊的人,進行運動資訊交流。


(圖說:ALA Cycling APP 運動資料總結介面。)

VeloComputer VC5 無磁感測器適合初階、中階的熱愛騎乘單車的車手使用,易於安裝、數據精確且檢視資料方便, 而其快拆、快裝設計,更方便車手在運動時使用,透過每一次的練習紀錄,調整體能狀況,對於喜愛自行車運動的朋友來說,是絕佳的訓練工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