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專題報導

《騎乘自行車時,會發生在你身上七件奇怪的事》

2017-05-18


騎乘自行車時,會發生在你身上七件奇怪的事

騎自行車可以激增壓力,強化心臟,並訓練出健美雙腿,但它也會帶來一些奇怪的副作用

騎自行車的好處是很顯著的。但是會有些奇怪的副作用,像是口中感覺到血的味道,產生可能被誤認為是問題的症狀。根據紐約運動醫學醫生Jordan Metzl("The Athlete's Book of Home Remedies"的作者)所言,放輕鬆:這些奇怪的生理反應狀況,一般都不至於需要過於擔憂,「許多徵兆是因為你讓你的身體運動過度了。」「有些是暫時性的情況,一般而言,你可以輕易面對。」


1. 咳嗽:你完成了越野賽事,並已過了幾分鐘,仍咳嗽不斷無法停止。這是支氣管收縮現象:就像是發生在那些有哮喘的人身上,但這個情況也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這也很常見到當你正在騎乘於冷而且乾燥的的環境中,因為你的氣管要更加努力加濕空氣,因為它負責進入你的肺部,然後感到刺激的,這導致收縮和咳嗽。這種情況可以透過一條輕質絲巾來呼吸可以獲得幫助。

2. 金屬味:你正在決賽的路上衝刺,忽然感覺到咽喉根部有血的味道。 這是因為你的紅血細胞爆裂了。當你逼自己跨越過去的程度,你的紅細胞被受壓力,並會釋放一些血紅素(或鐵元素),這就是為什麼它的味道像金屬。如果是暫時的,這沒有什麼可擔心的。(如果你總是嚐到血味,就應該去看醫生,以排除例如感染這類的潛在性問題。)

3. 流鼻涕:你跑步時會流鼻水嗎?這種情況在天冷的時候會更惡化,但是運動誘發的鼻炎(例如,運動時流鼻水)是騎自行車者之間的常見疾病,當然,更尤其是會發生在一些特殊期間,像花粉過敏源、灰塵,和乾燥的空氣。你的鼻腔得到刺激,粘液分泌隨之而來。有趣的是,有些科學家相信空氣汙染,特別是來自汽車排放的二氧化氮更是觸發器-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你會發現當你自己騎車在戶外時,會像個漏水的水龍頭,但這情況不會發生在你在室內上飛輪課。假如你不斷漏水的鼻子真的很慘,你可以詢問醫生開立鼻腔噴霧劑。

4. 想上廁所對於跑者而言,突然緊急的需要上廁所的情況很常見,但對於自行車手來說也並非免疫的,尤其是長途的騎乘,我們服用了很多含糖食物,且並沒有很多血液流過膽,並且控制消化道。我們的咖啡因習慣並沒有什麼幫助。您可以通過調整你的期程階段的飲食習慣來改善這個情況。

5. 刺痛的手指:當你騎乘時,你的雙手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控制腳踏車。所以這是令人難堪的當你的雙手感到刺痛,或是更糟的,當手指感覺麻木無感。你有兩個主要的神經在非常靠近你腕關節之下的皮膚,當維持單一的一上太久,加壓太多的壓力在神經上,會導致手指感到刺痛且麻木,特別是小拇指及無名指。戴上軟墊手套可以減緩壓力,並且讓雙手在手把上移動可以限定大量的持續的壓力在任何一個點上。不過這對於一個山路的騎乘者,但你可以放鬆你的抓地你,並且不時的移動你的雙手去釋放壓力。

6. 發狂的抓癢:進入一個三分鐘的騎乘,你的大腿將開始抓狂般的發瘋。某些情況下,這只是乾性肌膚,或是微血管及動脈血管迅速擴張而刺激附近神經的一種暖身後的自然反應。但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可被視為運動所誘發的蕁麻疹,可引起瘙癢、紅腫,及麻疹,在極端情況下,還會有呼吸困難的過敏反應。如果你有更嚴重的症狀,你的醫生可以開立腎上腺素的處方,但可能會導致不舒服的副作用,如疲勞、虛弱,心律不整。如果只是發癢,讓你的皮膚保持滋潤,逐步地熱身,如果需要的話,是可以適度的抓癢。

7. 「腦霧」現象:你完成一個艱難的百公里自行車賽事但你想不到你的車停在哪裡...或是你的車長怎樣...或是否先前是否開著到過那裡。腦袋感覺模糊的請曠是正常的情況在一陣長期且消耗體能的活動中,由於你吸收了你自己大量的肝醣 —你大腦唯一的燃料。這時候需要回歸現實,藉由喝下補給飲品,並且盡快吃下一些小點心。


(文章轉譯自 "7 Weird Things that Happen to Your Body While Riding | www.bicycl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