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產品使用分享

《跑步配戴心跳帶,減重消脂更效率!(ALATECH CS011藍牙心跳帶使用文)》

2017-06-20


文/最近開始愛上奔馳快感的跑友阿甘小白

擁有好的心肺適能是最基本的健康本質,也是健康體能的重要指標,在多項運動中,掌握即時心跳,則變得相當重要,你可以透過因為運動所導致的心跳速度變化,來了解身體運動的情況:是否達成今日燃燒卡路里的目標?心跳數平均值是否在一定數值之上?…等等,能在運動時也能知道自己的心跳並運用這些數據來統計紀錄,能夠更明確掌握自己的體能及調整自己的運動的節奏。

而掌握心跳的運動的好處主要有:

(1) 避免運動疲勞
我們進行跑步,身體熱身後,跑到一定的時間,跑著跑著速度漸漸加快、跑步強度不斷增強,這時候對於一些過去不常跑步的人來說,可能會是一個危機,也更可能造成身體過度的負擔,往往超過自己能夠負荷的體能狀態,而這種過度訓練的情況,造成過勞的情況,因為讓身體感到不舒服,生理機能失去平衡,也難以讓你的運動計畫持續下去,因此透過配戴心跳帶進行心率監測的作法,可以進一步即時掌握並調整跑步的速度,避免運動產生的過度疲勞。

(2) 掌握確切運動成效,預防文明病,還可瘦身燃脂
現代飲食精緻,導致大部分的上班族有「代謝症候群」,包括「肥胖問題」、「內臟脂肪堆積」等,這些情況產生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血管硬化、腦中風,甚至有些人雖然體型看起來不胖,但是體脂肪過高,這就是典型的「泡芙人」。而其實只要培養運動的習慣,透過每週適當的運動,其實就可以有效降患病的風險,能夠在每次運動配戴心跳帶,監控心跳數,可以讓運動的效果極大化,更可以預防文明病的發生。

但是正確的跑步心率到底如何判斷?

為了讓自己的運動成果更有效率,所以開始使用「心跳帶」,當時在網路上看到有些跑友推薦ALATECH 藍牙心跳帶,並說到戴起來舒適且數據準確,於是就買來試ㄈ。

要正確使用心跳帶,最重要是掌握心跳數的顯示區間,可運用最一般的計算公式



首先,算出自己的最大心跳率:最大心跳率(HRmax, MHR)=220-實際年齡

得知自己的最大心跳率後,即可依序乘以50%、60%、70%、80%、90%求出個人運動強度心跳數:
以一個30歲的成年人做運動來看,他的運動最大心率為220 - 30 = 190 bpm
然而運動心率值使用方式,是需要依平常最高心率來計算百分比才是最佳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心率區間」。

通常以快步走路方式就可以讓心跳達到
第一區間:也就是暖身/緩和的運動階段;提高速度變成小快跑的情況,也是較適合初階入門跑者,第二區間及第三區間:是重要的,第二區監主要是讓身體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所以如果每次跑步都可以讓心率維持在第二區間,長期持續下來,可以讓跑者達到減肥的成效。如果是進階的長跑跑者,訓練時則需要將心率控制在第三區間,這個區間則是肌耐力的訓練,長期讓心跳保持在這個狀態,可以讓持久力提升,維持一定的心率對於挑戰馬拉松的跑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控制得宜的心跳可以讓整趟馬拉松跑下來不至於太吃力,也不會有體能無法負荷的風險,而這時候關鍵在於配速的掌握,把握一定的配速更可以順利的完成馬拉松

【產品外觀】



圖示:CS011 藍牙心跳帶的外觀,就是一條彈性織帶加上一顆心跳感測器。圖示:CS011 藍牙心跳帶的外觀,就是一條彈性織帶加上一顆心跳感測器。




圖示:使用上安裝CR2032硬幣型電池,只要用硬幣在感測器後方的凹槽卡榫往順時針旋轉,就可以旋開背蓋了。圖示:使用上安裝CR2032硬幣型電池,只要用硬幣在感測器後方的凹槽卡榫往順時針旋轉,就可以旋開背蓋了。




圖示:彈性織帶也可輕鬆調整鬆緊度。圖示:彈性織帶也可輕鬆調整鬆緊度。


CS011 心跳帶搭配的可調式柔軟彈性感應織帶,摸起來觸感平滑,伸縮性也佳,調整鬆緊也方便,實際配戴在胸廓,並不會有勒住胸口難以呼吸的感覺。

【配對APP】

只要打開APP進入【設定區】便可以進行感測器與APP的配對:(可見圖示)



在產品正式配戴在胸前,用手指按著感測器兩端的金屬釦,即可讓感測器與APP進行初步配對。



正式穿戴
心跳帶的原理是透過織帶兩側的導電橡膠來接受人體心跳的電流波動幅度,再通過無線傳輸技術發送給心率錶轉化為便於觀察的心跳(BPM)數值,通常為了讓訊後順利接收,在穿戴前,可以將織帶上的導電橡膠沾濕,可讓感測器更好導電,已順利接受心跳訊號。



當產品配對好之後,穿戴在身上也相當簡單方便,只要同畫面這樣戴上就可以了。



開始運動

進行運動前,需先下載手機運動APP:「ALA COACH」,這個APP有開發iOS及Android版本。


圖示:準備開始運動,將選單模式切到「心率」,這代表本次運動是以只配帶心率帶運動;圖示:準備開始運動,將選單模式切到「心率」,這代表本次運動是以只配帶心率帶運動;




圖示:進入運動介面,在頁面上會顯示心率、平均心率、最大心率、時間、距離、卡路里的數據。圖示:進入運動介面,在頁面上會顯示心率、平均心率、最大心率、時間、距離、卡路里的數據。




圖示:運動後畫面可切換多種顯示方式,左一:整體數據、左二:運動中心跳數據折線圖、左三:速度折線圖、左四:速度及心跳折線圖圖示:運動後畫面可切換多種顯示方式,左一:整體數據、左二:運動中心跳數據折線圖、左三:速度折線圖、左四:速度及心跳折線圖


透過APP的畫面顯示,可以讓運動過程中感即時查看速度及心率數值,顯示的心跳區間更有標示出運動的六種情況:(1)低於最低心率、(2)暖身/緩和、(3)脂肪燃燒、(4)體能提升、(5)肌耐力訓練、(6)高強度無氧訓練、(7)過度運動危險,可以看到心跳值位於哪個區間,進而判斷目前進行的運動是屬於哪種狀態,並即刻調整自己的跑步強度,如果沒有配戴心跳帶,我們對於體能的感受不是那麼敏感,很難以知道目前的心跳情況是否可以在本次運動中繼續加強訓練或是需要放慢跑步速度,以讓運動不會太過吃力。

CS011 藍牙心跳帶除了搭配 ALATECH 自行開發的運動 APP:ALA COACH,還可以搭配其他多款APP,例如:Strava、咕咚、黑鳥、悅跑圈、Runtastic 等。



透過心跳帶針對運動情況作即時調整,絕對可以幫助運動獲得最佳健身及鍛鍊效果。

【使用報告】(實際配戴的跑步經驗)

實際戴著心跳帶到操場進行跑步運動,一開始剛戴上心跳帶,難免有不太習慣的感覺,會覺得胸前綁著東西,但過了五分鐘後,身體習慣後,就不會特別注意到心跳帶的存在。

這次連續四天配戴上心跳帶,實測在運動場跑了將近五公里,只要在穿戴在身上前,將心跳帶的鬆緊調整好戴上,跑步時並不會有滑落的情形產生。

透過 ALA COACH 運動 APP 來記錄運動過程,有很多好處:

優點:

(1) 運動過程中,可以即時檢視心跳狀態 / 卡路里消耗 / 運動時間這些重點運動資訊,APP 的介面清楚,容易檢視。

(2) APP 可以即時顯示運算目前運動的平均心跳 / 最大心跳,可以隨時調整步頻,以讓自己的身體運動機能可用最有效的方式發揮。

(3) 喜歡聽音樂來運動的跑者,運動 APP 運作時,也可以邊聽著音樂,不會衝突。

缺點:

(1) 運動時要帶著手機,對於不習慣邊跑邊帶著過多裝置的人來說可能覺得麻煩。

(2) 若是使用到沒有電了,就必須換電池,較不環保,如果能夠有以 USB 充電就更好了。

(3) 配戴藍牙 CS011 心跳帶進行連續四天的5公里跑步(沒有配戴藍牙計步器),透過心跳帶與手機APP串連,觀察到若是沒有直接以手機GPS來做運動的監測,會受到當日天氣、雲層、環境、建築影響,所以導致運動前幾分鐘的速度數據在圖表上呈現的坡度起伏很巨大,這是因為訊後不穩定的原因。(可見下圖)



說明:可見到 Day1 的速度在一開始比較慢速,因為筆者在運動前幾分鐘是用快走的方式暖身,故速度數值較低,後面開始正式開跑,速度以穩定的頻率進行;Day2 / Day3 / Day4當日運動雲層很厚,所以因此造成手機GPS抓取訊號出現較不穩定的現象,不過這個情況可以透過運動時同時配帶藍牙計步器,即可獲得較準確的速度數據。

連續幾天的運動觀察,我的跑步情況的平均心跳大概會在一分鐘140-145次的區間,通常在最後一公里做,做小衝刺的加速,心跳會拉高到165-170次的區間,平均心跳維持在145 BPM 左右時,透過APP 可以看到運動的強度介於「中強度」的區間,運動時體力的感覺是,腿部肌肉因為持續三十至四十分鐘的跑步,會有略為疲勞的痠感,呼吸頻率還可以穩定、不會過喘,流汗量就過去的運動經驗判斷,這幾次運動的流汗量為中等,不到大量爆汗的程度,但是這個階段的訓練可以達到適合初級、中級練習路跑的跑者,長期練習下來,可有效提高有氧能力、改善血液循環狀況,若能搭配飲食控管,更可以降低體脂肪。

過去筆者小白因為下班總是耐不了飢餓,就會買小餐包充飢,自從開始跑步了之後,便了解到一小時 7-8 公里的配速,透過心跳帶測量,跑了四十分鐘大概只能消耗 400 卡路里,就發現吃個小餐包就可以補回所有的熱量(不!甚至更多出的熱量),就開始每日嚴格控管吃下肚的食物,透過慎選食物,減少糖分、油分攝取,並且每日酌量提高運動的時間,一周下來,體重便可以下降 1.5 至 2 公斤!

總體而言,ALATECH 藍牙心跳帶 CS011 是一個可以有效做到運動心跳監測的工具,使用方便、配對操作簡單,透過數據管理,可以讓使用者更有效去控制每日飲食與搭配運動的時間,以提升體能及健康,對於希望可以透過有效率的方式來達到減肥效果、或是未來有計畫想要挑戰長跑的跑友來說,都是絕佳的運動輔助工具喔!